close

最近工作忙忙忙, 但沒有一團亂。 每天時間排的滿滿的, 有時回到家還要繼續未完成的工作。 曾經聽過有人抱怨泰國人的工作態度不如台灣人勤奮, 但我覺得泰國人對工作是認真勤奮的, 泰國人在處理工作的態度是細緻的,他們更在乎團隊裡成員的相處情況, 有的人說跟泰國人上班好像在交際, 因為泰國人小團體的情況很嚴重。 泰國人喜歡在歡樂的情境中完成工作, 他們工作時常常會有聊天, 分享零食, 和樂融融的景象, 看在其他國家人的眼裡感覺他們都沒有認真工作, 都在聊天打屁。 我因為工作的環境有比較多的外國人, 所以常聽到外國同事抱怨泰國同事在辦公室裡很吵, 都在講閒話。 很大的部分的原因是他們聽不懂泰文, 所以不知道那群泰國人在聊什麼?在我來看, 我覺得他們只是在熱絡感情, 讓團隊工作可以更順利。 但也許因為我工作的環境是泰國企業, 不是外商企業, 外商企業也許會有另一種 景象。 

我為什麼會覺得泰國的工作環境是多元的, 泰國尤其是曼谷, 是個國際化的大都市, 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在曼谷工作生活, 泰國人對待外國人的心胸是寬廣的, 在沒有利益衝突的情況下一般很友善。 在泰國的日子我可以接觸到很多種不同的語言, 和不同國籍的同事相處聊天, 對不同文化可以有更深的認識,泰國人的和善, 德國人的嚴謹認真, 法國人的悠閒, 義大利人的熱情,英國人的紳士風, 緬甸學生的語文能力也是讓我敬佩的。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有機會和不同國家的人有相處的機會。 在曼谷工作要能如魚得水, 首先要能放下心底的成見, 忘掉那些先入為主的觀念,去看看別的國家或別人的優點, 來到泰國後我變得更豁達, 以前覺得深信不疑的信念, 來到這後慢慢的改觀, 條條大陸通羅馬, 只有相對, 沒有絕對。 

因為多元所以學會尊重, 學會尊重後的我得到喜悅。 講來講去還是要繞會學語言的部分, 有許多成見和和誤解是來自於對語言的不了解, 或是錯誤的判斷, 不管是外國人對泰國人或是泰國人對外國人, 我們和不同國家的人在溝通時雖然大多是以英文為主, 可是如果能在泰國工作以泰文和同事們溝通就更能理解他們的想法和為什麼這麼做, 可以避免不少誤會。 溝通溝通要有效的對話才叫溝通, 我今天看到一句很棒的話跟大家分享“用對方聽得懂語言跟他溝通, 他會聽進腦子裡。 用對方的母語跟他溝通, 他會聽進心裡”, 我有一個會講中文的同事, 她專門處理中國學生事務, 看她和學生的對話很有趣, 如果學生會泰國話跟她用泰問溝通, 她會很開心的替學生解說, 如果學生不會泰文, 她就用中文和學生溝通, 學生會對她唯命是從, 我想這就是語言的力量。 

 

arrow
arrow

    泰國學泰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