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有大半年沒上來分享了, 先跟大家說聲抱歉, 我實在是太忙了, 我的泰文老師也很忙, 所以有一陣子沒上課啦,不過還是有繼續在練習, 因為我在這個全泰文的環境, 所以怎樣也不會倒退到一個無以復加的境界,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 當我們的泰文學到一個程度後要怎樣才會再進步或者說不至於退步呢?老實說, 學語言真的是跟跑馬拉松一樣, 感覺好像一直看不到終點, 真想在半路就繞道閃人了,我每次跑步都有這種想法, 然後就告訴自己, 再跑一圈就好了, 然後就有多跑了一圈, 然後我慢慢的就越跑越久了。

一樣的學語言也是哦!!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鼓勵我持續學習的技巧, 雖然我不得不承認我在泰國是比在台灣的同學們更容易維持.....不過如果沒有心, 不管你在哪裡都學不起來的。 

1. 有信心: 對自己絕對要有信心,學語言無關乎聰不聰明, 龜兔賽跑最適合拿來做比喻, 只要一心不變, 不在乎速度, 最終都能到達終點。 

2. 持續的一天一點點: 會學泰文的人很多是因為興趣, 畢竟是小語種, 如果沒有很喜歡想必是早早就放棄了, 既然很喜歡就每天都要接觸一點點, 習慣成自然, 就不會喪失學習的意志力。 

3.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既然是馬拉松就不能一開始就把自己的力氣都用完了, 所以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不要強逼自己一定要進步到哪個程度, 我們是凡夫很容易生退轉心, 就是很容易放棄的意思, 與其逼著自己喘不過氣, 不如看開一點, 慢慢學也挺好的。 

4. 設定目標: 雖然說是慢慢學, 但也不能懈怠, 所以還是要個自己設個目標, 比如一個月內要達到哪些標準, 要看幾片泰語片, 要記住幾個句子等等....。 

5. 正面思考: 正面的力量無窮大, 所以如果你發現自己好像沒達到自己設定的標準, 不要洩氣,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只要有感覺到這個月比上個月好, 甚至是這個月至少沒把哪些詞彙或者句型忘了, 就是一種進步。 如果你設定的目標沒達到, 也許再檢視一下, 是不是所設定的目標不符合你目前生活型態所能負荷的, 在修正就好了。 

以我自己為例, 雖然這半年我都沒在上課, 每天還是會講泰文, 幸遇的是讀還沒忘, 看到招牌就讀一下, 跟同事們說請他們幫忙糾正我的發音, 這半年我的泰文也就這樣維持下來,沒還給老師,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泰文 學泰語
    全站熱搜

    泰國學泰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