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最近在一個群裡看到有些人發問“ 如何在泰國找工作?” 發問的人基本上都很熱愛泰國, 很想來泰國工作生活, 但是大家都面對一個問題就是要怎麼在泰國找到工作???在泰國工作好找嗎?看到這樣的發文讓我想起了我的過往經驗, 如果直接回答這個問題, 我的答案是外國人要在泰國要找到工作不容易, 如果這個外國人不是來自英, 美, 日, 加, 澳,(這些可以教英文的和日文的), 和緬甸, 寮國, 柬埔寨(這些可以去打工的) ,台灣, 中國(可以教中文的,現在中文老師的工作也不好找, 好學校都卡滿了)那真的很不好找。 如果以上都不是你想做的工作, 那外國人要找工作真的很難, 雖然不是不可能,如果你具備以下的能力, 一樣找得到工作(有特殊專業,或語文能力至少有兩種以的語文能力要接近精通到程度, 或者有一個很好的專業能力+英文程度接近母語者, 人脈廣, 運氣很好)。 

看完後, 有沒有覺的以上這些都沒有但是又很想到泰國工作呢......真的沒辦法嘛?如果你覺得自己很普通沒專長語言能力沒到精通的程度, 沒人脈, 只有剩最後的靠運氣, 那就要好好想想要怎麼創造這個運氣了!運氣是給準備好的人, 這句話我們從小聽到大, 我是這幾年才有深深的體會, 所以我們要準備好, 才會在遇到好運氣的時候能夠把握住,以下我提供幾個方法給想來泰國找工作的朋友們參考。 

1. 多看泰國找工作的網站: 或者獵人頭網站, 比如 JobDB 記得有英文在Google搜尋你會搜到一些找工作的平台, 來泰國工作泰文不好還不是重點, 英文多少要會一些。 上網站上你可以看看有哪些工作是需要用中文的, 並且是符合自己的專長, 通常公司都會偏向找會中文的泰國人, 但有時候還是會願意請外國人的,如果看到起薪高的工作不妨試著投履歷看看, 說不定有機會尤其是一些外商公司並不排斥招聘外國人, 假使沒有投履歷就一定沒機會。 

2. 自我推薦:你有沒有中意的公司企業?如果有可以自己推薦自己, 將自己的履歷表直接寄發給給該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門, 如果剛好在泰國可以直接和該公司接洽, 這個方法雖然很土, 但我就是這樣找到我的工作的。 

3. 靠人脈介紹: 這個是我覺得比較不靠譜的方法, 但多一個選擇, 多方面問問是個也是多個機會, 畢竟也是要看朋友有沒有剛好有認識的人可以互相幫忙介紹的。 

4. 從接案子開始:對外國人來說不管在哪個國家找工作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如果我們自己有一些實際作品可供人參考, 也許有機會從接案子的工作開始, 對公司來說負擔也相對的比較小, 前提是付現金, 還有不會有稅務的問題的前提下, 透過接案子可以累積我們自己信用,相信如果有好的機會一定會先想找你,至於如何找接案子的工作呢, 可在Google上用英文搜尋泰國接案工作, 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專長做選擇, 很多在泰國的外國人是接案子工作的。 

5. 實習工讀:這個在泰國很流行, 如果你的財力夠,其實你可以自我推薦當實習工讀, 這樣的工作是沒有薪水的, 但是可以透過幾個月的實習經驗讓公司審視你的能力, 如果實習後他們很滿意, 公司又有缺, 自然會先給你機會, 前提是你能搞定簽證, 畢竟實習期間公司不會幫你辦簽證,更不用說住宿和其他費用, 所以這個比較適合剛出社會, 又有經濟支持的新鮮人。 

以上這些建議是我這幾年在曼谷的經驗所以我的標題是設定為在曼谷找工作, 不見得套用在其他地區, 一般傳統的方法是會找台灣外派的工作, 這個我想大家早就知道了, 也就不多綴訴, 希望這篇文對你們有幫助, 在曼谷工作英文能力是基本的, 一定要達到基本能溝通的程度, 泰文能力是加分選項, 有的話更好, 畢竟我們不是白人, 一樣是亞洲人的情況下, 泰文可以溝通比較容易拉近距離。 

 

arrow
arrow

    泰國學泰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