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就是政府的南進策略, 不只是希望台商到東南亞投資, 更希望能引進東南亞各國廠商赴泰文投資。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比較容易接觸到學生, 進而發現目前的台灣大學生來泰國工作的意願提高, 和我讀書的那個年代相比高出許多, 而且不再認為泰國是落後國家, 現在的年輕人, 更願意來泰國, 不只是旅遊, 還有工作, 更甚者還願意長期居留。 

最近我常聽到來泰國的台灣人提起曼谷的物價和三四年前比起來高出許多, 有些人驚訝的發現某些商品甚至比台灣還貴。 沒錯曼谷目前的物價和台北相比已經非常接近, 這代表有著很大的一群曼谷人有能力在台北消費。 台灣政府開放免簽證主要也是想吸引這群消費得起的泰國人赴台觀光。 

說了著麼多現況, 不管是想到泰國工作的人還是想賺泰國旅客錢的人, 都要了解一件事就是語言的重要性!語言是溝通的基礎, 不管試平時打屁聊天, 還是進階到商業行為, 都是靠溝通。 不同國家的人因爲文化的不同語言的不同在溝通上容易產生誤解。最近工作上遇到的一個有趣的例子, 一位台灣人來做短期交流, 我們單位派出一位可愛的泰國職員做接待和溝通協調的工作, 兩人間的溝通主要是用英文, 溝通時因為對英文的詮譯有差因而產生了一些誤會, 幸而最後是和樂的結局, 不然這趟交流之旅就留下了小小的遺憾。 目前不同國家的人進行溝通還是使用英語為主, 但因爲文化的不同和個體的差異就算用英語溝通還是容易發生認知誤差的情況。  

所以我真的建議想來泰國工作的人必須學習泰文, 學習一種語言就是學習一種文化, 當你能基本的掌握泰語基礎, 不但泰國人更喜歡和你聊天, 你若想在泰國找工做就更加容易。 目前, 泰國的法規規範對雇用外國人有基本的限制, 雖然並不嚴格,比如僱用台灣人的起薪爲四萬五千泰銖, 作為一個想在泰國求職的外國人, 如果你會泰語更會增加被僱用的機率。 我在泰國認識的西方朋友大多可以說上幾句泰語, 基本生活溝通不會是問題, 就算他們講的不是很好, 但多能聽得懂。

在泰國還是以泰語溝通, 如果泰國人可以用泰語和你溝通那他們就不會用英文, 因為方便多了。 同樣的如果你在台灣想賺泰國旅客的錢, 最好也學一些基礎泰語, 這樣不但更親切, 更能吸引他們消費。 對比泰國導遊, 我真的覺得他們很彈性, 基本的英文一定會, 現在因爲中國遊客量大, 導遊還學會中文, 遇到日本旅客說日語, 遇到俄羅斯的旅客說俄文, 難怪泰國是旅遊大國, 不只是政府政策的支持, 相關的從業人員更是不斷增強自身的籌碼。 

我目前知道在泰國的外商公司對中文有大量的需求, 但他們不是只想找個會說中文的人, 泰文更是基礎,英文也是必備, 已經有主管問我有沒有認識合適的人可以介紹給他們。 很多外商目前是以曼谷爲亞洲中心對外跟中國做生意, 可以確定的是, 他們都認為未來的市場在亞洲, 而亞洲有這麼多的國家, 東南亞國家大多是和中國直接相連接的, 在貿易上海陸空都相當方便, 東盟和中國更是密切連結, 這都是吸引外商駐留東南亞的原因。 你想來泰國找機會嗎?加強你的泰文能力, 讓自己準備好, 才有武器出擊。 

arrow
arrow

    泰國學泰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