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老公的關係所以很多年前開始接觸泰國文化, 後來搬到泰國來生活, 觀察泰國人的習慣, 一開始會有點不適應, 慢慢也就習以為常, 泰國人有些習慣外國人看起來有點像霧裡看花, 搞不懂他們的想法, 常常讓外國人不知如何應對。   

  1. 凡事都微笑:泰國是聞名世界的微笑國度,泰國人遇到什麼事都會先微笑, 好事也笑, 壞事也笑, 遇到好事就覺得自己運氣好,  遇到不好的事笑一笑也就過了, 佛教國家嘛!凡事不要太計較, 所以一般遊客覺得泰國人都挺友善的。 但真的是微笑就代表沒事嗎?記得有一次和老公開車正準備找停車位, 小路兩邊都停滿車, 還有幾個小麵攤, 我們開的特別慢,也怕擦到停在路旁的車, 很不幸的就是擦到了, 一台小車的後照鏡沒收, 和我們的後照鏡輕輕的磨了一下, 當時我們看很輕的碰了一下因該沒關係, 就開了過去, 找到停車位準備停車。 這時, 遠遠的看到一個年輕男人微笑的向我們的車走過來, 看到車上有我和女兒還對我們笑了一下, 我們也很善意對回了對方一個微笑,接著他敲敲老公的車窗示意有話要和老公說。 老公微笑的拉下車窗, 他接著變臉說我們撞倒他的車了, 那台小車是他的, 我們的車和他的車擦了一下我們竟然沒下車查看, 是看不起他的小車嗎?車上的我們真的聽到傻眼, 就那麼輕輕的碰了一下, 連痕跡都沒有吧?他打算要大吵,講話聲音越來越大, 老公不想影響到我和孩子, 下車和他談, 我在老公下車前跟他說這個人是來要錢的, 你跟他說我們有保險, 叫警察來。 老公就下車和他談, 剛好附近大樓的保全看到我們這裡有爭執過來看看, 聽了以後覺得那個男子太無理, 加上老公堅持叫警察, 那個人最後就不了了之的走人, 所以微笑的背後也有先禮後兵的意思!
  2. 分食公家吃:泰國人很注重分享, 有東西一定要一起吃, 獨食是很自私的行為, 一般西方人是沒有和別人分享吃的東西的習慣, 都是自己吃自己的。 華人雖然又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的說法, 但和泰國人的分享方式有些不同。台灣人的習慣的分享習慣,比如買杯珍珠奶茶如果想和朋友分享就買兩杯, 一人一杯, 而泰國人的分享方式則是買一杯大家分著喝, 一人喝一口, 當我的泰國同事把她喝的珍奶直接拿給我喝, 我當下是喝也不是不喝也不是, 但後來還是喝了。  泰國人吃東西除了和華人一樣會點好幾道大家一起吃, 重點在湯品, 一碗湯大家全部拿湯匙下去舀湯, 這讓我一開始挺傻眼的, 覺得不太衛生, 一碗湯混著一堆人的口水,但我還是跟著舀湯了, 入境隨俗啦, 同事一起吃飯感情好才是重點。 同事跟我說泰國人就是這樣喜歡群體共享就像是家人般的感覺。 
  3. 使用刀叉的高手:有來過泰國的人都知道, 泰國人吃肯德基的炸雞是用刀叉的, 一般餐廳給叉子和湯匙, 以湯匙代替刀子 , 每次看著同事們用湯匙吃雞翅切來切去, 功夫真的很厲害, 我都直接用手。 用湯匙和叉子吃雞翅還不算真功夫, 最厲害的是吃帶殼螃蟹, 我是佩服的五體投地, 本人還是只用手, 私下問同事用刀叉不麻煩嗎?為何不直接用手, 答案是在公共場合用手抓很不好看, 家裡就無所謂 !這時我就很慶幸自己是外國人了,不用為了面子不敢用手拿炸雞來吃。  
  4. 辦公室吃零食:在泰國上班, 辦公事的零時間是每天很重要和同事維繫感情的時刻, 泰國人會輪流帶零食到辦公室和同事分享, 而且就像事先講好了一樣, 每天都會有人帶。 一天會有兩次左右的零食休息時間, 這不包含中午吃飯時間, 大約是上午一次, 下午一次, 時間約十到十五分左右, 同事們會去在一起吃零食聊個天, 八卦一下。 這個時間除非你手頭上的工作很忙, 沒辦法湊過去,不然不過去可是會被視為不合群的象徵!
  5. 辦公室都很冷:泰國是熱帶國家, 四季如夏, 所一泰國人特別喜歡冷冷的天氣, 但現實生活中是不可能的 所以很感謝發明冷氣的人讓整個東南亞國家的人民都可以感受到那冷冷的舒適感。 在泰國辦公室冷氣都開的很冷,我是每天圍圍巾, 不然就是穿西裝外套, 同事們都覺的我有問題, 他們無法了解台灣辦公室冷氣開只開到26度, 對我來說在這裡進到辦公室就啟動了冬天模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泰國旅遊
    全站熱搜

    泰國學泰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