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開始為了鞭策自己, 決定要來記錄我的泰文學習經驗, 一方面督促自己的進度, 一方面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切磋, 講起我學泰文的歷史斷斷續續的也有兩年左右, 但並不是很認真的學習, 雖然人在泰國工作, 照理說佔了地利之便應該要學的比較快, 但如果是待在泰國行之有年的人都會知道這可不一定, 端看個人努力程度, 很多老外在泰國帶了幾十年了, 泰文一樣弱弱的, 台商第一代也很多泰文講的泰國人邊聽邊猜。 

而我在泰國待了快六年了, 程度到哪裡? 只能說一般辦公室溝通, 生活自理沒問題, 但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為了讓自己的泰文能一直持續進步, 我嘗試了很多方法, 死背, 找老師, 找家教, 走過一些冤枉路, 一開始學泰文找了泰國老師團體學習, 在泰國泰語老師教外國人的方法就是從聽和說開始, 這個好處是學的快, 只要學生敢講敢開口就沒問題, 一下子就能講了, 用的也是羅馬拼音來教發音, 學生馬上看馬上唸, 但壞處就是學生剛開始的發音通常都不標準, 如果老師沒有努力糾音, 學生的發音會很慘, 在教室裡講沒問題老師聽的懂, 因為她是泰語老師, 但一到外頭, 真實的泰語世界, 泰國人不見得聽得懂, 好在泰國人不喜歡打臉別人, 所以他們會努力聽你講著那滿口不標準的泰語, 然後努力猜你在講什麼。

通常泰語初級過了以後才會進入字母學習, 這時老師才會真的開始教發音, 現在我回過頭來看一開始就和泰國老師學泰語會有些弊端, 由於泰國老師是泰國人, 很多人的基本英語也沒有很好更不用說其他語種, 也就是說他們不見得有很完整的第二語言學習經驗, 所一些眉眉角角他們不懂, 

比如糾音, 泰國老師知道如何發正確的音, 但卻不會引導學生發音, 學生只能儘量模仿老師的發音, 我的經驗是以前我知道自己發不好, 可是也不知道如何發對, 其實每個學生都會受其母語的影響來揣摩發音方式, 最好是學生能在最開始時就了解口腔構造和發音部位, 這樣在學習發音時會事半功倍。 

我的經驗是學生在學習泰文時, 不要急於說出口, 急於對話, 因為發音習慣後要改可不容易, 我到現在都還在糾正自己的發音, 一開始最好不要用羅馬拼音來輔助發音, 因為看習慣後進入字母學習反而會覺得很難, 不如一開始就直接學字母發音, 雖然會學的慢但穩紮穩打, 之後反而快。 直接學習字母的好處是讀和寫也就一起學了, 在之後的閱讀上有很大大助益, 讀習慣了寫也就不難了。 

最好是找一位和學生同母語的泰文老師, 因為這樣的老師會理解學生學習時會遇到的困難, 更能同理學生, 並加以解釋的更詳盡, 如果是找泰國老師, 那必須是教學經驗非常豐富, 並且學生和老師的第二外語都很強, 如果是用英語那學生和老師的英語都要達到一定的程度, 雙方才能互相理解, 或是找一位會使用學生母語的泰國老師, 因為老師有學習經驗更能解釋泰語和學生母語的差異點。

現在我要准備泰語檢定考試, 算是驗收自己的泰文學習, 學泰文我前前後後花了不少學費, 現在希望回收了, 也是給自己一個鼓勵, 我會慢慢的分享我的學習方法, 這也是我目前覺的有效的學習法,如果你目前也在學泰文也請您留言分享你的學習放式給我, 一起交流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泰文學習
    全站熱搜

    泰國學泰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